“机器人王国”里的天才少年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交流

“机器人王国”里的天才少年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4:31:38    文字:【】【】【
   勇夺国际冠军,为梦想插上翅膀 
   
    对机器人着了迷的王子云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做自己的研发项目。为了更多地展示机器人的功能,王子云将机器人的造型变成了“穆桂英”。手拿长矛,身穿红色战袍,背后插着多杆护背旗,“穆桂英”以京剧动作亮相,在“说唱脸谱”的配合下,动作十分协调。而此时,王子云正好刚刚顺利拿到了2006年第10届机器人世界杯比赛的通行证。 
  2006年6月14日,第10届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在德国不来梅举行。赛场上,“穆桂英”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驻足观看。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 王子云居然没有拿到冠军。就在王子云收拾东西准备离开赛场时,一个外国人跑了过来,连声称赞道:“花木兰,好功夫,好功夫!” 
  在回国的飞机上,王子云闷闷不乐,爸爸安慰他道:“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我们认真查找差距,下一次一定能夺冠的。”“差距?是的……”王子云认真回忆着, 突然大声喊道:“对了。功夫,就是功夫!我们的作品是穆桂英,而外国人却说是花木兰,是不是他们对我们中国的人物不了解、看不懂呢?”父子俩认真分析着。回国后不久,电影《金刚》给王子云以很大的启发,王子云说:“如果‘金刚’生活在中国的少林寺,学习中国功夫,效果一定会很好的。” 
  为了备战200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首届RoboCup中国公开赛,这一次,王子云将比赛人物定为大猩猩“金刚”。然而,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在购买“金刚”模型时,王子云几乎跑遍了大半个鞍山,最终在一家小超市里买到了称心如意的“金刚”模型。模型确定了,可令人头痛的是,要想让“金刚”自由表演,还需要有好的电池来支撑,目前用的电池,不是电量不够,就是电量过大,致使“金刚”不能正常运行。正当王子云一筹莫展时,爸爸建议他说:“为何不用计算机的电源试试呢?”没想到,用计算机的电源连接后,“金刚”果然能漂亮地完成每一个动作了。 
  2006年10月5日至8日,首届世界杯中国机器人公开赛在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举行。来自国内外536支参赛队伍的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国内参赛队伍466支,另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70支代表队参赛。比赛那天,一个引人入胜的镜头出现了——在一个僻静的山谷,一位身怀绝技的高人正在演练一套少林拳法。在《男儿当自强》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只见这位高人忽而长驱直入,忽而躲闪腾挪,拳脚生风,武艺高超。在他身后,一只黑猩猩正偷窥着高人的武功,模仿高人的动作,但它的动作有些不伦不类,多少次在收拳时,拳头打在了自己的身上……这一幕,不是小说,也不是电影,而是王子云自行设计的“功夫与金刚”机器人在表演。表演完毕,台下发出了热烈的掌声。面试时,来自各国的评委们对王子云进行了提问,王子云圆满地回答了编程、设计初衷等问题,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王子云凭借着独特的构思和高难的动作夺得了此次比赛小学组的冠军。 
  2007年7月,王子云又迎来他人生当中兴奋的一刻。王子云带着“功夫与金刚”机器人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参加机器人世界杯大赛,这一次他又如愿以偿,获得中学组冠军。“得冠军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既不是很兴奋, 也不是很平淡,我要继续努力,争取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王子云对记者说。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